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学校秉承“求是、笃实、创新、立业”的校训精神,坚持“内涵发展、质量立校,开放融合、服务兴校”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需求。坚持走“立足交通,服务社会,帮扶同行,辐射港澳”发展之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域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行业技术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立地式”应用技术开发,致力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交通教育培训品牌。近年学校科研队伍力量不断壮大,高级职称科研人员达到160人以上。

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依托行业优势,在大力发展建设省-校两级科技平台的同时,基本形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港航、汽车、人工智能、交通安全等技术特色,近五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00万,夯实科技平台实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拥有广东省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船舶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既有桥梁检测与维修加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三项省级工程中心。

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各类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项目5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先后有3个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1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专利授权250余项,其中22项发明专利,主编或参编专业标准、行业规范3部 ,教工共公开发表论文2100余篇,其中SCI/EI/ISTP/CSSCI/CSCD等收录及核心期刊论文160余篇;教工共编著出版各类专著、教材250余本。2016-2019年,学校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