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产学研用

校科技和社会服务工作坚持走“”立足交通,服务社会,帮扶同行,辐射港澳”发展之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域经济发展和交通运输行业技术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开展“立地式”应用技术开发,致力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交通教育培训品牌。2019年,我校新增4项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项目,1项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类)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17项。累计投入科研项目培育经费达315.885万,全面提升学校应用技术创新储备力量。本年度遴选新增省市级23项,纵向经费到款22万元,横向新增项目合同数37项,合同额262.5万,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290万元;组织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今年授利申请量125件,授权36个,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外观专利1项;软著申请量61个,获登记51项。

案例1:服务产业发展——我校科创项目入围2019年广东省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展示会

2019年12月5至7日,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在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我校学生科创项目《单人座低风阻电动节能小车》项目成功入围。本次高质量科技成果展示由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指导,佛山市教育局、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承办,广泛征集全省高校、部分省外高校质量科技成果,70余所高校共报送538项高质量科技成果入选广东高校质量科技成果库。经过评审专家的统一评审,遴选出100项高质量科技成果参加展示,23项科技成果参加成果转化路演大赛决赛。我校汽车与工程机械学院王庆坚老师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单人座低风阻电动节能小车”入围参加本届高校高质量科技成果展示。

项目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立足专业创新,努力探索,以Honda中国节能大赛竞赛要求为引领,自主研制开发场地节能竞技电动小车,曾Honda中国节能大赛“获最佳设计奖”、“高校组全国第五名”。团队先后在校内成功立项2017、2019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该项目也展示了科技成果、市场应用前景及其社会经济价值,得到了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对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重大意义,使我校的科研团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历练,为后续成果推介、社会资源汇聚、市场拓展积累了服务产业的宝贵经验,提高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能力。

我校教师参会现场

案例2:服务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功

2019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果。公布名单显示,共有64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9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59项专利、98篇论文、46本专著。其中,我校宁培淋老师“水泥搅拌桩帷幕预防营运公路软基路段病害数值分析研究”交通运输论文榜中有名,成为全国唯一上榜的职业院校成果。

科技成果库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部统筹管理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抓手,是行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汇集和展示的部级平台,是部推荐各类国家级奖项的成果储备库,是部协调推进各项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力措施。入库科技成果主要包括四类:科技项目、专利、科技论文和科技专著。对于入库科技成果,部科技主管部门将颁发入库证书。并与部提名推荐各类国家级奖项挂钩。其中,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将从入库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产生;部年度《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候选项目将从入库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中产生;部推荐中国专利奖候选项目将从入库专利中产生;部年度《交通运输科技丛书》出版计划候选图书将从入库科技专著(未出版书稿)中产生。交通运输部将在行业相关重大展会论坛上对入库科技论文进行展示交流。入库科技成果完成人(单位)将作为国家及部相关科研项目、人才、团队、基地等评选的重点推荐对象。本次入库成功使我校在更好的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高职院校增添光彩。